最近開始使用ASP.NET MVC來開發程式
一開始發現,預設專案中包含了bootstrap和jquery
也就是已經包含了基本的RWD的設計架構時
覺得真的不錯,有點小開心

但是寫到一半
發現幾年前學習struts的惡夢慢慢地又在我腦中浮現

那就是,開發效率的惡化...

所謂MVC的優點,不外乎就是mode, view和controller可以分開
所以相當適合多人開發...

錯!完全就是大錯特錯!

MVC要做到可以多人一起開發的話
規格要訂的非常明確

因為對應資料庫的Model,不一定可以直接對應到ASP.NET MVC的ViewModel
中間一定需要某些轉換

例如,要設計一個可以輸入日期和時間的欄位
資料庫只要開一個date的欄位
但是在view這邊,因為日期要跟時間分開輸入
先選日期再選時間
有時候時間的選擇又會分成下拉式的小時跟分鐘
這樣在ViewModel中,就要有3個欄位

所以,撰寫規格的人一定要非常熟悉ASP.NET MVC的設計方式
而且資料在View與Model之間的轉換以及定義
也要非常的詳細與明確

我之前有一位前輩
他在寫規格書時就常說
「我寫得這麼詳細,如果直接coding的話,也已經coding完了...」

而且,目前看了一下
ASP.NET MVC沒有gridview可以使用...

天啊~,這就像之後沒有黯然銷魂飯可以吃一樣的令人絕望啊~
對我來說,gridview是M$劃時代的發明
即使gridview還是有些缺點,但是開發效率真的是快

所以,在此我得到一個總結...
如果是那種一人開發的專案
不要用甚麼MVC了

如果是那種多人協同開發
可是沒有人寫規格文件
也不要用甚麼MVC了

如果是那種多人協同開發
又有人可以把規格書寫的相當完整而且清楚的
請讓我知道那間公司跟那位SD
因為我想追隨他們
就算他們使用MV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P.NET MVC
    全站熱搜

    kahu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